简易香烟包装有助于人们远离烟瘾

位于布里斯托尔大学和巴斯大学的英国烟草控制研究中心 (UKCTCS) 的最新研究结果证明,简易香烟包装有助于防止人们染上烟瘾,但是对于已经抽烟成瘾的人而言,效果可能就微乎其微了。

研究人员将不抽烟的人、轻度抽烟的人和有烟瘾的人分为三组,让他们分别观看未注有品牌而只有健康警告的香烟盒和标有同样健康警告但还印有商标的香烟盒,研究人员同时观察这三组人员的眼球运动情况,并做出对比。

结果表明,与印有商标的包装相比,不抽烟的人和轻度抽烟的人更容易被简易包装上的健康警告所吸引,这说明简易包装会提高他们对健康警告的注意力。但对已抽烟上瘾的人,包装变化对他们的影响似乎不大。

此次研究由布里斯托尔大学的马库斯·穆纳福教授主导,他说:“在本研究中,我们利用眼球追踪技术,对人们在视觉上对印有商标的烟盒和简易包装烟盒上的健康警告和商标信息的注意程度进行了评估。

眼球追踪技术可以直接测出眼睛注视位置,从而测出视觉注意力的焦点所在。一种或许比较合理的说法是,比如,人们越注意到健康警告,就越会去阅读和理解健康警告,自然而然就会对其行为产生影响。”

由于烟草推广会鼓励人们抽烟,从而增加戒烟难度,因此,在许多国家,是禁止烟草推广的。作为对策,烟草工业就集中精力通过不受规章限制的销售渠道来推广产品,包括包装。

有人建议推广简易烟草包装,以此应对烟草推销问题,这意味着所有的包装都将采用同一形状和同一颜色,不包含任何商标,只保留健康警告之类的相关法定标志,并且这些标志的字体、颜色和大小都相互一致。

本文作者之一琳达·鲍尔德说:“英国政府一直以来都试图将来推广简易包装而努力寻求意见,这项研究是现有证据上的又一力证。简易包装能使健康警告更醒目,从而可以提升健康警告的影响力。这就降低了包装作为烟草宣传的作用,防止利用标签或包装元素间接欺瞒烟民抽烟的危害。”

澳大利亚已经在推广明年起去掉香烟盒上商标的运动。烟草行业对此争议说没有证据表明须对这一举措表示支持,并强烈抗议。英国烟草控制研究中心的这一研究为澳大利亚政府推广简易包装的做法提供了重要的证据支持,并明确说明了为什么烟草行业如此坚决反对这些推广计划。

此文由《Addiction》科学杂志于 2011 年 4 月 11 日在网络上发布。

编者按

论文
马库斯·穆纳福,罗伯茨·N,鲍尔德·L和李奥纳多·U :《简易包装会增加不抽烟的人和偶尔抽烟的人对烟盒上健康警告的注意力,但对抽烟成瘾的人则不会。》Addiction》106 期:doi:10.1111/j.1360-0443.2011.03430.x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通信部,公关办公室发布,电话:+ 44 (0)117 928 8896,电子邮件:hannah.johnson@bristol.ac.uk


Issuers of news releases, not Targetwire, are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accuracy of the content.